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

好用的系統和資料備份軟體-Macrium Reflect和FBackup

在電腦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資料了!因此,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快速和方便的備份資料,在偶然的機會發現了Macrium Reflect這套磁碟備份軟體,幾乎有所有我想要的功能,使用上也十分的方便,重點是Free的,不過現在官方網站已經沒有提供了,需要另外在自已抓就是了。

首先先介紹他一些我覺得非常好用的功能,
  1. 可以將partition的資料轉成image檔和還原,不過一次只能做一個實體硬碟就是了
  2. 另一個主要的功能是有排程備份的功能,並且可以選擇備份方式,如差異或是完整備份。
  3. 可以製作開機環原光碟和USB,這個功能十份的方便,可以用來做系統的還原功能。
  4. 可能網路讀取image的功能。
  5. 可以掛載image檔,然後還原想要還原的檔案

前三點是我主要使用的功能,第四點可能要等我買NAS之後再試吧(等NAS降到五千以下?)。不知道他有沒有提供大量主機還原的方案,可能Server版有提供吧,有興趣的朋友可能自已再進一步的研究!(中研究有研發一個叫再生龍的大量主機還原的軟體,可以參考看看)。

以下是他的教學網站,因為他寫的太好了,我就不作教學了XD

你可以到丫榮福利社來下載免費版

當然,每套軟體不可能都完美的符合你的需求,但Macrium Reflect這套軟體可以完美的達到系統備份的功能,也就是備份系統碟,但在資料碟中我並不需要備份整顆Partition,比如一些影片和照片我不想浪費儲存空間,或是把一些較不重要的資料放至網路儲存空間。這時可以使用FBackup,這是我用來備份特定資料夾所使用的備份軟體,為什麼我會推薦這套軟體最大的原因是穩定性和是Free的,由於我的系統主要是使用Windows 7 64位元版和資料量都多達幾百G,在我試過了幾套免費的資料備份軟體時,常常造成軟體當掉的情況,而FBackup算是很穩定的資料備份軟體。

在這我介紹一下他的特色和吸引我的地方,
  1. 可以自已設定需要備份那些資料夾,並將這些設定存成任務,只備份這個任務中的目錄
  2. 當然也有排程的功能,也可以選擇是差異備份或是完整備份。
  3. 將檔案儲存成壓縮檔,這可以節省空間,但相反的也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就是了!
  4. 在轉成壓縮檔的時候,可以設定密碼,增加安全性!

這裏是他的簡易教學

你可以到官網下載免費版本

個人在使用上,主要會依據資料的特性做份類,比如是個人或是公司的資料,另外一個分類是變動性較低的資料。

另外,我也開始在思考是否有優秀的網路儲存空間可以利用,主要有幾點需要考量的因素
  1. 儲存空間的大小,和是否有儲存時間的限制(某些免空有儲存時間的限制)
  2. 傳輸速率,可以根據使用的需求進行評估,如空間小但速率快,可以拿來做常變動資料的備份區,傳輸速率慢,但空間大,可以拿來做不常用,但資料量大的備份區,但如果太龜速,可能還是不適合做來資料備份使用。
  3. 特殊功能別的網路儲存空間,主要是網路相簿,如Flick、無名、google相簿或是Facebook的相簿等等。
  4. 介面操作的方便性
現在簡介幾個我知道的網路儲存空間,
  1. Dropbox,很有名的網路儲存空間,雖然使用空間不大,但是在同步性和使用方便性上十份杰出,適用用來做coworker的網路儲存空間!
  2. Google Drive,空間也不大,主要是拿來放google網路文件的空間,其實也可能拿來放檔案,基本上同步性和使用方便性也是十份優秀,再加上google document的文件功能,在多人修改文件有其優勢,再配合其它google產品,應用面可以說非常的廣泛,但有時在操作上會遇到一些異常的情況…BJ4,不過不是什麼大問題就是了,還是十份的推薦。。
  3. google相簿,可以即時的和手機的相簿做同步,但大量圖片上傳時會消耗大量的電力,不使用時記得關閉
  4. flick,儲存空間多達1G,而且照片的品質在網路上看起來蠻有質感的(google也不錯,不過這比較偏向個人觀點),也是蠻吸引人的,但最近已經沒有在玩單眼了,沒有需要大量的相簿空間
  5. youtube,拿來儲存影片的空間
  6. 其它,有聽過一些網路儲存空間,但因為沒有使用過,所以放這裏以後再進行研究,hinet的免空、skydrive、mega update
對於網路空間的用法我還沒想出一個最適合我的用法,也可以說幾乎沒在用,很多東西也是丟著,然後也沒什麼在使用就是了,之後如果有想出適合的用法再寫一篇,我如何利用網路儲存空間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